IMG_0087ce.jpg     

一台我個人覺得默默開賣的好用東西

這是一台727台灣開賣的中小米LED台燈,正確名稱應叫「米家LED智慧檯燈」。 (按:米家mijia:我原以為小米打算用來涵蓋他家未來智慧家電的子品牌名,例如:電鍋,會稱為米家電鍋;但空氣清淨機,也家中用的東西,又叫回小米?,不太明瞭它的區分意義,只能理解「Mijia」,是一個有點像貓咪、也像盾牌符號的子品牌,是小米推新推出的生態鏈品牌。)

7月初新聞說LED檯燈等小米新家電將來台灣上市(因小米經常都嘛有在發表新產品,但台灣常常沒有足夠數量能輕鬆買到,我買幾次的印象大多不是搶就是等),說實在我根本沒注意到這台LED檯燈,什麼時候台灣突然開賣的?感覺起來默默在台就上市的一新產品(經查是7/27日開賣,我7/28逛到才追買,可能冷門商品吧,隨買第二天即送到)。

只是即然沒第一時間查覺買到,搶先或詳細開箱部份,就多省略些吧(別人開箱文很詳盡,即便有些有工商服務味道,但都是好資訊,大家都可去多多參考)。

 

我提出些許較特殊的開箱測試心得

所以本開箱文部份,我主談我的特殊感覺或發現!(可能別人沒提出或沒發覺的部份)

 

1. 小米LED檯燈的包裝設計有特殊!

1.1 小米LED檯燈的包裝設計很特殊!我喜歡!。但還在想留下來,能幹些什麼?夠厚實堅固的長桶狀,及中實的高空立板支架(全紙做的),有點像,也許可以改裝成我飛機的外出攜行盒,或在室的施工時的飛機船塢?不知道耶就先留著吧。

1.2 網路下單時就有發現,包裝體積不算小,所以七早八早就在官頁寫著:每台就要運費100元,所以買這台,完全無法與同事或朋友一起採買來省運費。這是在過去在小米官網買物時,難得一見的運費必收事件(以前,不是價格夠了就免運,不然就是小東西跟著別人的貨單來省運!)。

IMG_0104ce.jpg   

2. 小米LED檯燈的重心設計不錯哦!

2.1 小米LED檯燈,是「高腳」且「長懸臂樑」的設計,所以咧,高懸臂勢必要有好的重量與重心設計。這部份它作的不錯!我很喜歡!。

可能因為這檯燈,對我的應用可能要負責會到處移動。即然對可能會移動來用的產品,我們就應該拿起來移動走位看看,或惦惦斤量或看順不順手?就像我們玩RC飛機一樣,重心的適當好壞,也會影響整體手感或實用便利等價值。

沒想到這台,重心與結構設計上,頗令我手,感到舒服!整個高腳與長臂,提起來好抬,圓潤不燙不傷害,最特殊感覺是,我可漫不經於上端T字部位,就抓住它了,重心剛好就在附近,1-2根手指就能「輕舉」(其實不是很輕,它是有重量的,不然怎敢伸出這種懸臂樑?)。只是因我們人一出手拿,就抓到重心處,「施力感」就能輕易地被騙成有「輕鬆感」,就會覺遊刃有餘,可輕鬆移動。

所以新品剛來時,我有暫子很愛二指勾著它提起,像玩手中的懸浮或懸吊大東西,這裏移那裏放、轉頭這轉頭那。(愛玩產品的人,真的很無聊!但就很愛玩呵)

IMG_0067ce.jpg   

3. 小米LED檯燈可調成很柔和的暖色!

3.1 理論上,我們都用上抗藍光或叫濾藍光眼鏡的人,大概是認同藍光可能的傷害。理當就不該沒事拿LED光源,來做為主要的光源。

(按:不知各位有沒注意到20163iOS 9.3 也開始針對藍光"有可能"傷害人眼,加入了一「Night Shift」溫馨功能,啟用後能在日落後或指定時間自動調節iPadiPhone螢幕,增加暖色,減少冷色。Apple智慧裝置提出類似降藍光功能算是慢的業者,像其他產品,我Acer手機有Bluelight Shield護眼的濾藍光閱讀模式、紅米note3等有護眼模式,大體看來,市場很多人也認同LED藍光太多的不好!)

即然都用上了LED來做發光的裝置,然後又多一道設計改變色溫來降一點藍光比例,有沒有效保護眼鏡?我們不知道,只是也普遍成了對應用LED背光產品的訴求點之一。

3.2 這台小米LED台燈,行銷訴求上,也算是有誠意的做出降低藍光比例有在設計。例如:小米LED檯燈有看電腦模式、兒童模式、間歇模式提醒久坐等提出,雖然我知道廣告講歸講,但有講的比沒講好些,起碼有那點用心,雖不一定有那個料或那個效!尤其,「可調色溫功能」及「計時提醒功能」,對我多少有點說服力。(再怎麼說還是LED底,藍光還是混色中的一個峰值,只是偶爾用,又已降比例了,多些安心感而已。)

3.3 觀察市售許多LED檯燈,大多是白光,即便也可調亮度,但大多就白色LED來照明。

這台小米台燈,能發暖色系。尤其「夠亮」的黃橘色,對我個人而言,還是覺得是我認為最舒坦的LED光源色彩。開箱至今,我使用這台,高度喜歡調它成為最黃的那個2700K左右的色溫(如此就不會覺得工作桌面好亮白,比較融合室內的其他弱光,形成比較安心一點的工作環境)。但我也發現似乎有點bug,好像它很愛又自已偏離了黃色跑去接近白色光,或在設定色溫時,想要調在最黃色(它的區間很小),是不容易的。(又例如:若拔過電源線後,它會忘了我們原本設的黃色色溫,會跳回全白色的亮法,這點真的不像智慧檯燈,要裝置記得我們上次的色溫設定,對智慧裝置而言,其實只是一塊小蛋糕...

3.4 也許近年LED科技一直在擴大普及,我們在夜間路上,已受很多車頭車尾強烈燈光的對比之苦,近年連愈來愈多的LED白色路燈,高亮到都沒人不敢直視(因為眼睛內會馬上就留殘影,不舒服也危險),所以我個人雖很愛玩科技產品,但一直覺得LED照明技術,是近代不友善、不溫柔的科技之一(就是一種亮得不太舒服的亮,找不到讓人因此感到愉快或溫馨的理由,只有省電與高亮等利益而已)。

所以我個人回到家,基本上不太喜歡家中呈現是一小塊一小塊高亮且高對比的色塊型亮法(尤其因為LED發光原件有強列的指向性,LED燈若不是有前擋散射片設計,不然就真的照成一小塊「高亮」,而旁邊變「高暗」的不舒服高對比)。因此家中較喜歡普遍開亮,或普遍地暗,而採用的部份省電目的的LED燈泡,我也一定是高高掛(我個人以前不用LED檯燈,但現在檯燈卻一堆LED檯燈,很難不買到了,唉)。

 

至於,這台小米台燈,我為何還買來當近距離的照明?概念上認同排列拉長的設計,LED燈一排地均亮(就不算點光源、或LED燈球那般亮得唐突!),也是家中最長條型的LED照明器材,可能有效拉大、拉寬「短距離」的照明區塊,加上小米的應該不貴,所以買來測試體驗。

 

舉例長型LED燈還不錯用的DIY應用例:

[開箱之後,想到一種實際應用來測試演出

目前這新購LED檯燈,現擔任我近距離的桌面暖色系檯燈!主要用來照明我近年經常性的細膩工作(如:造飛機等),以及偶爾在室內靜物寫生時,當作好控制的特色打燈燈源(學商業攝影的,應知有時特別需要有束光或長條光,來強調部份曲線,例如:用長條光協助拍車子廣告時,那打燈工程是個大學問啊!當然我不夠會,但概念我懂些,所以平行的長條光,備著不錯用哦~),

 

以下,是我這回特別思考如何試用這台長條光型LED檯燈的「善加例用」的舉例:給大家一同參考,也順便一同思考,這樣的長型LED檯燈,還有什麼可以「搞鬼」來應用或來玩的呢?

 

起源於DIY中簡化製圖或曲線轉印等應用想法

LED檯燈買來後,我是突然想到,玩光通常玩手影,但手影,好像「點光源」會比較好玩吧?,這新入手的燈具,可是長條型又LED直直的光線,能玩什麼?

於是想到類似描圖紙轉印複寫的協助能力,所以想用LED的直線性,做立體模型的曲線轉印,以下嘗試來作業,也順便來做另一架新飛機

 

用有口碑好飛的「Z-84三角翼」,試翻製一台實驗性的「平板-84」飛機:

想利用LED具有強烈的指向性(雖已被加上散射的散光片,但還是比一般檯燈具有指向特質),加上有這道排列整齊的長條LED排燈,有機會產生近乎一排平行光的照亮法!

所以,我來試試看,利用這排長型LED光照(光罩),理論會比普通燈泡,更容易分辨看得到「本影」(物理課應該學過,就是非常黑或理論上光都沒照不到的主要影子叫「本影」;而部份有光混濁到的影區叫「半影」),當擁有了比較精確可辨識的「本影」出現時,就可以較方便描圖copy部份東西,甚至是立體東西的外型來應用。

IMG_0077ce.jpg   

圖片中可以看到經LED燈照出來的可辨識「本影」!上圖,LED檯燈放置的位置,讀者應可理解:若要精準利用較佳的「本影」描圖,我們必須經常性移動LED檯燈燈管,調動成直射於欲描圖物體曲線切線的地方,只要放對位置,就能產生較鮮明的「本影」,如此可協助我們,趁機勾勒出需要定位或要拷貝的物品邊界曲線。

IMG_0098ce.jpg  

▲DIY拷貝製做出的板塊,逐漸完成...一台「平板-84」簡易型珍珠板飛機,有一天就會完成了...

 

By Jeremy H. 160807

arrow
arrow

    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