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3.jpg

哇塞,單單它的名稱,就覺得有些繞口。小米官方網頁或產品盒就有出現幾種名稱叫法,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的產品模糊性,倒底要算是誰家的?想要消費者叫它什麼?有「米」但無「心」字就不好稱為正小米,(例如:早先小米推一新品牌「米家」(MIJIA)時,不要小看那隻「貓」LOGO標誌,形象上就比較像有小米血脈),這次新品牌?新系列?的接軌上,個人感覺比較像打著小米大品牌旗號,但實際只是經銷旗下華米產品的味道。

 

我個人認為,原小米品牌的優勢(除了價格外,是多擁有一份很特殊的在地調性,或來自玩家或發燒友,一份人親土親的直白土味;但這回不論品牌名還是系列名還是產品名,好像都不太想用中文名來稱呼,Amazfit Bip後面無聲子音很多也不好唸,尤其我個人在意的是:這隻智慧手錶產品,從外包裝到本體與組件,裏裏外外,是完全都不掛小米LOGO標誌的倒「心」(mi)圖樣!

(我曾注意早期小米產品,是連一條USB連接線,都積極打印「心」(mi)圖樣呢!小米過去是很用力在經營品牌的)

 

我算很愛買小米各式產品,家中「心」標誌到處都有。但這隻智慧型手錶的包裝,感覺...就只是「經銷」或「代理/進口」產品的味道。在2017年雙十一台灣首賣的搶購早上,下單前在網頁中,看到「米動」二字(有米字耶),的確讓我聯想我準備搶購的是「小米」的產品。

結果...,算是我眼睛的業障,一切都是假的(這不是小米,這不是小米...,我雙十一沒買小米產品...)(其實我多希望它像小米手環一樣,稱為「小米手錶」啊,如此守著電腦搶購到台灣首賣「小米手錶」,比較爽比較有感覺啊...)

 

好了,「藍瘦香菇」的部份先講完了,要回歸正傳了!

 

所以,邏輯上這隻Amazfit Bip運動手錶,精準來說,不算能稱呼為「小米手錶」。因為它從頭到腳,是沒印記倒「心」字標籤,比較屬於代理經銷之產品概念。

因此本篇開箱與測試,應該較完整稱之為:開箱測試比較小米華米之Amazfit Bip運動手錶青春版,亦即「米動手錶」青春版的簡單評測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1.jpg

▲小米旗下華米出品的Amazfit Bip運動手錶,若把這麼多「米」字與「運動」縮寫,就成了「米動」。所以在雙十一搶購前的網頁,能看到「米動手錶」字眼,讓我守著電腦守著她...

 

簡易開箱開始:

2017年的雙十一(11/11)當天,當然也來參與一下,10:00:06標下這隻智慧型手錶。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2.jpg

▲ 只有外紙盒的一偶,您看得到小米的符號—倒「心」標誌。

 

部份測試心得:

 

1.快拆式錶帶的設計,可以徒手拆卸。

我可以用指甲加上巧勁與適當的方向預力,可徒手上下錶帶。不過我較屬「長工」(長期喜歡各種DIY手工的工作者)(我又亂造字詞了),推測一般人可能要小練一下,才好享用這快拆錶帶。因為它的扣軸彈簧緊(緊是好事),不易徒手隨時隨地想換就換,若想徒手拆卸安裝最好在安穩環境施作才有效率(快拆軸不會噴掉,不用怕零件噴出)。還好絕大多數使用者,應該沒在每天換錶帶,這部份完全不是缺點,反而提供了消費者方便換時尚錶帶的選項。

 

2.但,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的錶帶又來一種寬度規格

錶帶當然很多格式,但最常見叫做22mm錶帶,很容易買來自換。如圖:我的ASUS ZenWatch 2手錶與Garmin Vivoactive HR手錶,剛好都是22mm寬度錶帶,目前圖中的二條都不是原廠的。此回Amazfit Bip運動手錶的錶帶,為較窄款的錶帶規格,我手邊的,沒得換上來戴看看。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6.jpg

3. 華米Amazfit Bip手錶的螢幕,是半反光式的彩色面板,所以是我最喜歡的「恆亮」、「永亮」型螢幕,而且它的彩色鮮艷程度,超過我的Garmin手錶群,比較美艷。

如圖:我比較愛買「永亮」「恆亮」的手錶,因為隨時可看到時間與資訊,即便大太陽下一樣很容易隨時看。而那些像Apple watch等手錶,反而用了OLED螢幕,動不動就熄火休眠,想看它,還得翻轉正確,大部份時間是形成全黑的空洞黑色,時尚性也被黑色折損了。 我沒想到Amazfit Bip手錶的半反射式螢幕,色彩這麼鮮艷(「永亮」「恆亮」的螢幕,通常淡淡的,只是我認為全時亮著比全黑來得好,所以我不care「淡淡的有色」,只是這隻新錶,特別有色)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4.jpg

4. 華米Amazfit Bip手錶的螢幕,已是不怕陽光的「恆亮、永亮」型螢幕但它把翻轉打開背光的自動感應功能,調得太過敏銳了

大白天下,您不會覺得開背光是項缺點,但到了晚上...,我們手是最愛動的器官,小小的翻動就開背光,特別顯眼,尤其在很黑暗處,人還沒被看到,手錶的光遠遠就被看到。對我而言,這背光開得頻度太高調,不太必要。

 

部份量測心得:(一點點缺點,但仍能對得起它的價格!)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5.jpg

▲ 打算將詳細測試比較用Youtube來用「講」的比較快,打字對我不算累,但打字死盯著螢光幕,我怕眼睛不好。所以,有些內容或想法,請參見:

小米的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開箱基礎心得篇(1/2)小米的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測試比較心得篇(2/2) (Garmin VivoActive HR比較)

 

以下為拿到貨第二天的白天,就請假去跑3K的實際測試比較後心得:

(華米Amazfit BipGarmin Vivoactive HR比較,完全沒帶手機路,因為都是有GPS的獨立運動錶,詳細說明請參見用影片方式來說明)

 

5. GPS定位較快,比Garmin手錶快,但快不代表精準,應是策略問題,是包容不多衛星時就先喊可以開始跑,因此整體跑下來,它的GPS算的公里數較長出不少。

6. 是一支「快樂錶」,還沒到1公里,先讓您happy。有GPS但給的跑步距離數字比較多,GPS(我個人是比較相信GarminGPS提出的距離,所以相對變成「快樂錶」,跑起來比較快樂的手錶)

7. 華米Amazfit Bip的心率,到了我跑完時(結束跑步功能)感覺它單次量測的心率,是...完全來亂的

Amazfit Bip的資料傳進手機來看,則二者在跑步紀錄過程(進入跑步功能)的心率,Amazfit Bip有認真量,二者不會差很多。

但平常時,Amazfit Bip的心率量測,感覺太不準,亂給數值的機會很大。

8. Amazfit Bip有個配速提醒功能,很不錯用!! 有激勵跑者作用

例如:我自訂8分速,但我打死想慢慢跑(測試時還要經常看手錶,不以跑快為目的),我幾乎在9分速間跑,以我的速度測試,大約每40秒或大約每70公尺,就抖抖抖,提示我跑太慢於所訂的配速!整路3K,只有接近終點,我跑快後才不壓迫我跑快。這點還不錯用。

9. 是一支「快樂錶」,Amazfit Bip的計步器 vs. Garmin Vivoactive HR,步數比較多

10. Amazfit Bip計步器資訊,大概好多步才更新一次,也就是畫面更新的頻度較低,不像Garmin Vivoactive HR走一步差不多就跳一步數值,感到即時運算的能力比較綿密與即時。單然價格差很大。

 

有其他細節,容我用影片邊想邊講好了,打字很累...眼。

小米的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開箱基礎心得篇(1/2)

https://youtu.be/83q2RNGLdrk

小米的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測試比較心得篇(2/2) (Garmin VivoActive HR比較)

https://youtu.be/X-C0Urg9AYw

華米Amazfit Bip運動手錶-08.jpg

By Jeremy H. 2017/11/18

 

 

arrow
arrow

    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