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華科爾G-2D無刷雲台+iLook 5.8G圖傳攝影機+DIY改造Blade 350QX加掛iLook心得筆記

 DSC04738.jpg

 前言:忙碌中入手飛機

大約30年沒飛飛機了(古時是內燃機線控),甫在20141月開始從多款迷你小四軸的接觸中,將「飛」的熱血""了回來。各式工具/設備/零件、大小四軸/RC飛機等,都一步步"慢慢"買來放的(非一次購足,是邊作功課邊認識邊升級邊買的)。(謎之音:這樣有很慢嗎?! 「急驚風」了吧,幾個月就一堆東西了!)

 

沒辦法,飛機常令許多男生(起碼我會)猴急了起來,但因平日工作忙且花時間,還好發現台北市也有專業飛機模型店家,可以隨時"一時"心血來潮或忙中有空時,就能馬上去面交,馬上擁有即便不馬上飛,但馬上有暖流(能讀到這篇的人,您應該懂的)。

 

 發現:華科爾出新製品

台北專業的模型店家不少,不難在網路上查獲到(大家就自已查吧)。因近月一直斷斷續續有空就在網路上作功課(因Gopro Hero 3+貴森森一時難下手,也擔心飛機振動,照不好一切空談),尋覓可能適合我Blade 350QX的無刷雲台,突然在3月中發現華科爾(Walkera)近月有新作,有座叫G-2D的新雲台,相關網路資料才剛剛興起,外觀看起來也做得比之前看的其他雲台來得秀氣輕盈的樣子(考量350QX背負太重飛得吃力),太好了,不妨就來試新製品,可能飛得較輕鬆!

在查訪華科爾G-2D的口碑與銷售通路時,又赫然發現有個更新的新製品-華科爾的iLook 5.8G圖傳攝影機!什麼!?Gopro Hero 3+同體積格式,價格更是Gopro Hero 3+黑版的四分之一,那不就可馬上先測試我Blade 350QX(本身就有附Gopro攝影掛架),看看飛行振動中的照相品質再入手Gopro? 而且而且iLook規格上還適合直接當做5.8G圖傳的攝影頭(Gopro若不再買圖傳系統,只能Wi-Fi短距傳,FPV很辛苦),這麼平價的空拍新產品,對四軸或飛機的許多種需求(照像、錄影、圖傳)通通有,可買來測試並了解自已的系統,確認後再根據自身裝置再做精準升級也不遲啊,嗯,那就趕快找有iLook店家搶先買進來玩吧。

 

 

敗家:找台北的華科爾

iLook其實不好找(指2014年3月底時)。3月做網路功課時,當時還真只有國外極少數相關產品資訊,當時連華科爾自已官網( http://www.walkera.com/ ),用iLook字眼是查沒有這項產品資訊的,推斷它真的有出品iLook,是在華科爾的四軸飛行器QR X350 PRO的肚子下方,看到有iLook產品的影像,因此證明的確有這款iLook 5.8G圖傳攝影機!即是全新產品,市場口碑也沒有,玩家個性就出來了,那更願意身先試法,早點搶先買來試試,也趁早寫下心得來分享朋友。

 

當然,很快就查訪到華科爾台灣是有總代理的,但是…在桃園…,遠水救不了近火,好想馬上入手G-2D與iLook來進行測試,尤其我的四軸,非華科爾官版的QR X350 PRO(我的是Blade 350QX),還得施以精細的DIY工作,來讓我可以揮G-2D與iLook工作,如果中間我遇上問題,我又能向誰交流與討教?這麼新的產品,尤其我又是跨不同品牌的結合…。

 

運氣好!找到位台北不錯的店家老闆,頗主力華科爾產品,且在和平東路大馬路旁(露天資訊的話是在中正紀念堂面交,給比較多台北人方便,只是我都來回和平東路購買與電話討論),不但都是我經常路經之路,後來也獲悉店老闆董先生,壓根經常密集與總代理往來(連飛行活動也下桃園),台北董老闆熱心也海派,是我給讚且安心的地方。(思考:假若我無法成功跨不同品牌整合華科爾G-2D與iLook產品,也能得到一定的資源,大不了就全跨足華科爾平台也無妨,因為華科爾在模型界早是有名的便宜又大碗品牌!省一半以上的錢,飛起來就有基本的爽,若飛得一樣那會加陪地爽)

  

開箱:華科爾G-2D雲台

 

在台北市就能買到,而且馬上買到,對我敗家急個性,有貨就能自取頗有敗家快感!此外難得有空、有閒就能快速入手,把握最佳時機來測試或作業,對我忙碌人,更是感動有這樣的效率!尤其要DIY的上班族,有沒有興趣是一回事,有沒有時間是最重要的,不然處理完郵購,再等包裹貨品到,不是我又忙了,就是那份願意自找麻煩的DIY心情缺少了,從此會一拖再拖(說也奇怪,很多東西一但買到手,或擁有之後,就不會積極去動它用它或吃它了),所以我喜歡就找附近的模型店家,省時省力又能打鐵趁熱!若加上老闆也較好連繫,接二連三若欠東西補東西也很方便。

不過,3月底第一次找到董老闆時,我仍慢了一小小步,當天他2iLook正要寄出,沒留到我的(鳴),我只剩可拿到G-2D雲台,當天晚上二話不說就殺去先買下一台G-2D

 

大致開箱如下:(其實開箱不重要,重要是否能找到最佳方案掛上我別牌四軸,且能發揮產品功效)

DSC04653.jpg

DSC04654.jpg

G-2D產品本身不用自行動手組裝(整組就已好端端了),剩下要上飛機時必然有些固定及接電需要動手做,再進階者才是去看說明書理解如何調整無刷馬達舵面角度等,來好好揮新設計的雲台功能。 

 

DSC04655.jpg  

 

▲大約惦一惦它的重量,未含螺絲及相機約重131克。

 

 

思考:G-2D雲台上350QX…

 

若是我的四軸是華科爾的QR X350 PRO,那我就輕鬆了,買來裝上就使用了,但我的四軸是他牌的Blade 350 QX,很有可能,接下來是不小工程的動手動腳!

 

理論上我不是一般初次搞飛機的人(古時候我飛線控特技甲組),想當年(老人很會想當年哈)模型塗裝點眼睛、巴沙木頭變飛機,曾經是擁有巧手的DIY玩家,但現在老花眼來了,手也有些抖了,但閱歷多了變聰明了,盡想些偷懶或偷機的工程法(已不再像小時候堅持精工與細密了),例如::

 

法1:利用Blade 350 QX原廠攝影掛架結構的偷懶法。(不良案例示範,別學蛤~)

 

因評估能最快上身Blade 350 QX的方法,就是直接借350 QX原本設計的攝影架結構,但G-2D雲台架與350 QX掛架(不同廠牌),二者之間無良好的指揮艇組合(合體)方法,想用原350QX攝影底盤,卻找不到適當孔位能用螺絲固定接合。

 
不過發現,若堅持欲進行此方案,則可利用我創意想出來的懶人「綑線綁線法」(綑銅線是有希望成功的,且可偷懶到許多工程)!如下圖:

 

DSC04656.jpg

 

DSC04657.jpg

這是一堆想破頭方案中,其中一種"可能"可以有效施作的懶人綑線法。

 

如此利用原本Blade 350 QX所附Gopro掛架的一半結構(我主要是想利用原350 QX長且深的掛架螺絲,能承受無刷雲台多出來的重),雖好像可以成功且能偷懶許多,但仍考量掛得穩不穩與適不適合飛行,所以仍堅持半完成地去直接進行模擬接合測試(嗯~很有實驗精神,但完美主義會累死自已)。

 

DSC04662.jpg DSC04665.jpg  

 

綑綁方案的確是有可能執行的,且真的很能偷懶!但為了測試其可行度...,看起來是相當委屈求全的,只因我一時間買不起Gopro?最重要是當時iLook就是缺貨,買不到貨啊,就只能先用"肥皂"與"硬幣電池等重"來乾過癮,哈。

 

為了綁起G-2D與假裝有台攝影機,我是連肥皂都找出來測試,最後為了精準測量重心,更用硬幣等重物法碼,包裝成剛好等於Gopro Hero 3+的重量來測試且上電

整個測試結果,若只評鑑固定方法上,如此利用原350 QX架構的綑綁法,是可以接受的一種偷機步工程,只需再想些辦法再多些補強即可,例如:上膠、雙面膠,甚至AB膠固定(但這雲台若要拔來拔去就會很不方便了)。

 

註:不過這個方案,最終叔叔沒練過(沒有實際飛過),千萬別學才好。

 

 

考量:350QX飛行重心問題

 

G-2D試掛肥皂或等等重重物假裝是攝影機後,您一定會發現整個飛機重心都向前移了,而且移很多呢!我相信對多數玩過傳統飛機的人來說,這種重心大量偏移的方案,一定會感到不安的。

 

我沒法證明重心偏在機頭的四軸最後會怎樣?因至今我所飛行的350QX,未加掛任何東西,它的重心是很精準在四個電機的中央處,飛行至今表現良好且均衡。但若Blade 350機首掛上1Gopro(廠方設計就是可掛一台攝影機),重心就一定向前移,為何原廠設計容許這種事發生?原廠不怕前方紅槳組在飛行時,會全時比後方黑槳轉速提升來平衡機體嗎?如此長期飛行下來,一定形成大量集中操磨前方二紅槳的電機,這是健康的設計嗎?頗感些許疑竇(有機會要來請教專家)。

 

反正這回自已DIY,決定重心重責大任,就交由我們自已來決定吧。融合傳統飛機重心要注意的觀念,我不想讓機頭重量,相當於加了3台攝影機在機頭!(註:無刷雲台的重量相當於2Gopro的重量,再加上iLook攝影機,那麼機頭處,約略相當於等共掛了三台Gopro,所以我文字用3台相機重量來形容),因此,我寧可放棄懶人綑挷銅線法(將G-2D綁在機頭處,重心會太移前),毅然決定另外採取以重心為思考的其他厚工法(自找麻煩法),我盤算將整組G-2D及未來iLook,自行重新找到最精確不影響原空機重心的方案!

 

開箱:iLook5.8G圖傳攝影機

 

來了來了,幾天後董老闆打電話來了,iLook有貨了,同樣立馬當天一下班就去交錢取貨了。從此我終於有了實體的攝影鏡頭,可以好好精準地來抓懸掛G-2D雲台與iLook時的飛機重心(就可以不用肥皂或法碼了,哈)。

 

現也來簡易開箱iLook一下吧,這可是非常新的產品,我個人一直到20144月好幾,才在華科爾的官網看到出現有航拍相機分類,裏面才有iLook的專屬說明網頁(http://www.walkera.com/showgoods.php?id=2273),在此也順便筆記下來,G-2D的安裝說明影片(它較iLook網頁早藏在QX350PRO的頁面裏,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c3MTc5MTI0.html),裏頭有教人如何接線G-2D及調攝影頭的可控制視角,有買的人值得一看。

 

DSC04707.jpg

 

DSC04709.jpg

iLook本體大約66克重,但沒想到一個磨菇頭天線,要10

 

DSC04710.jpg  

▲iLook體積與Gopro Hero +一模一樣,功能上也有單張照相與錄影二功能(1280x720p)。

 

iLook若跟飛機上天時,則還可靠遙控器撥桿來控制照相或開關錄影功能(這點很方便!)我是利用華科爾DEVO 7E來控制鏡頭仰俯角,以及開始錄影與關閉錄影...。(嗯,沒錯!如此我要飛的時候,是要帶二台遙控器的,當然最好有美女助手,不然要將DEVO 7E放在地上,且將G-2D鏡頭仰俯角控制,改插交給DEVO油門桿來控制,這樣才能一人飛行,又控制鏡頭角度)
(現有考慮入手華科爾DEVO 10(便宜敢多買),希望能用上旋鈕方式來控制鏡頭仰俯角度,等測試可以再來報告)。

 

另外,iLook號稱內建有5.8GHz的圖傳功能(只是我目前沒測試成功,我設備還不足夠,沒法測試到 iLook的內建圖傳功能,遺憾ing...),但以iLook規格及未來擴充性(或換飛機來用)iLook看來都是很好用的樣子。

 

DSC04712.jpg  

▲iLook背面還特別註明「Support 5.8GHz wireless Video link to FPV radio /iPhone/iPad/OSD device,對我特別亮眼的是iPad支援(還不知怎麼買,轉換器可能還沒上市)!

 

但如何支援iPad?應該要另外會出品5.8GHz影像轉換wi-fi的轉換器才能用iPad來看吧,如此對我可省了一片螢幕的錢。整體看起來華科爾這一系列,從QR X350 PRO、G-2D、iLook及轉換器等設計,是有一氣喝成的佈局,但都一步步慢慢上市,吊足我們味口(難不成模型界的華科爾也學小米?)。(真想叫董老闆叫華科爾一到貨就通知我!)

 

施工:G-2D雲台上350QX…

 

即然已決心自行抓到最佳的掛載雲台的中央重心方案,只要整組G-2DiLook在四軸身上橋一橋,不難能找到心中理想的重心位置,但如何固定上350 QX,依然是最棘手的工程。

 

因為G-2D雲台是架好的立體架構(除非您要一片片拆下來思考),很難預先固著在Blade四軸上,來好好測量標示出下螺絲之處。如此思考如何精密畫上螺絲孔位,就又折騰了幾天,最後想到拿整組G-2D雲台到影印機,利用影印機(其實也有小技術,因為是立體物,且塗裝為黑色,影印機的自動曝光,會弄得很黑,看不出孔洞,建議要另鋪張白色A4紙,且選用影印機圖片模式來影印),如此印出標準1:1大小的iLook低座形狀,剪下後,便成為很好比對思考的模擬片,進一步就可決定要用幾個螺絲,且選擇機身何處空間可以下固定螺絲,且不傷四軸內部機板等。

 

決策過程因影印底座而加速了!且有先利用魔術帶試掛檢測重心後,便開始攻孔下螺絲與螺帽(註:我完全沒有拆全台350QX就施工,算是另種技巧性偷懶施工法,呵),最後將G-2D原本所附的機身十字片(固定在機身的金屬片),鎖到機身上,測試鎖上過程中,有盡量去思考加強機腹平面的添平與防振,因350QX的腹部有些曲線,但G-2D接合面是平的,所以會有固定後會有不少縫隙,如圖:

 

DSC04736.jpg  

 

▲想辦法將G-2D原本所附的機身固定十字片,鎖上機腹上。黑色部份為黏扣帶,可提供些許避振,也加些捉住掛物的磨擦力,黃色部份為較厚的雙面膠(未撕去黃色部份),提供因機腹此時變成曲線,會造成掛架的空虛,利用厚雙面膠填補也可多些防撞防振彈性。

 

有了G-2D的固定十字片穩固上身後,整組G-2DiLook就可遁原華科爾的固定法,未來可以很方便將整組鎖上或解下機腹了。

也考量若固定螺絲在飛行振動時有任何意外(雖已上螺絲防鬆劑),因此整組上身350QX或要起飛前,我還會再加貼一條透明纖維膠帶,繞一圈機身,這是以防萬一。

 

DSC04738.jpg DSC04740.jpg  

 

▲加了G-2D與iLook後,原350QX的腳架會不夠高,大約要墊上2cm以上腳座高度,才不會起飛降落時撞到新來的「下巴」。

 

經測試,這位置所造就出的整機重心(全備上身時),仍落在四軸中央處,使得試飛時穩當當的平衡在空中。

DSC04760.jpg  

DSC04731.jpg  

整機整組飛行重量不用1KG(我還多加了一個電池,給G-2D用,也給iLook用,也為了遙控器控制G-2D鏡頭的自由仰俯角度,因此還多上了顆接收器)。

 

DSC04773.jpg  

 

基本上,我這種掛法與位置都還算不錯,也給大家參考了。不會感覺前後槳,誰需要特別出力來平衡,飛得很穩,也覺得Blade 350QX沒有因此負擔太多(全身上下加起來960克不到,我還多背一顆7.4V 900mAh鋰聚電池,專給G-2D、iLook、及另顆接收器用呢),可輕鬆背起整組雲台與iLooK,一切順利也頗為高興!!

 

DSC04784.jpg  

 

其他:有空再來測試比較

 

至於G-2D雲台帶攝影機的整體效果與畫面品質,或單單iLook的相片、影片效果等,這需要作些比較才好寫下心得,等我買gopro或有人借我gopro再來跟各位報告。

 

 

Jeremy H. 20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