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抗藍光眼鏡使用心得(即:越洋日本配眼鏡-有度數30%抗藍光JINS-PC眼鏡http://hanson1203.pixnet.net/blog/post/49813854 之續篇)...可真的欠很久了...

DSCN1642-ce2.jpg  

除歸咎工作忙@@(不賺錢哪能購物敗家?)外, 還另有托詞,就是

不知不覺愈戴愈有感覺,所以陸續一直加碼「越洋」購入新的抗藍眼鏡,至今個人(不包括小孩無度的)已擁有三支抗藍光眼鏡半年了(2013/06~2014/01我一人共配了 130%250% (1支淺度生活看近用-因老花近距需求,1支實度旅行外出用-因要看遠處路標或字標))。

 

因近有機會親自去日本,還想再多看看它新出的抗花粉(1/16將上市)、抗風沙(未上市,但好像只中國大陸店才出)功能性鏡框,也許騎車或戶外搞飛機時適用,如此再積下去,將會有寫不完的開箱與測試心得。(所以先門前清,才好未來再抽空寫新的或別的)。

 

以下,整理我3支抗藍光眼鏡,體驗半年感覺如下:

 

DSC03685ce.jpg   

 這是個人第一支抗藍光眼鏡(反射型30% cut off鏡片),20136月開始入手體驗使用。

 

好像真的有漸減疲勞眼現象

 

[使用抗藍光眼鏡前]:原本是使用一般眼鏡,我經常感到一天到晚看螢幕打字下來,眼睛容易疲累,老眼會流眼油,常常想用擠眼的眨閉法休息下眼睛,也會想要用手來揉揉眼...。(不過有時也不會如此辛苦,睡得飽、交了工作文章、輕鬆心情時、戶外玩樂時,奇怪厚,心情好或戶外時,就都忘了眼睛不舒適或老。)

 

[使用抗藍光眼鏡後]:3個月是戴30% cut off鏡片眼鏡,我「漸」感到每天看螢幕打字,眼睛比較不會累,眼油也比較不流(除非連續忙碌,或好幾天日夜寫作,才又會發生,但流眼淚或眼油的機率變少,是明顯的),也少了揉揉眼睛或用力眨眼等頻度...。所以覺得是有點效。

 

 DSC03690.jpg  

 第一支抗藍光眼鏡(30%反射型款),圖中可看到它反射窗口日光的色彩,是偏重紫藍色的,感到它在幫我們反抗部份藍光。也許因為實際看得到其反射現象,長期戴下來,好像真的愈戴愈有效!(按:我可不像一位同事說的,一戴就有感覺(青春肉體可能比較敏銳吧),我大概要戴上二週後,才有感眼睛好像真的變得比較有擋頭(比較不會累)!)。

 

肉體有感,心理有爽! 即然有感升級加碼250% cut off眼鏡!

 

因為有了30%off的眼鏡的不錯表現(肉體有感,心理有爽!),認知上覺得能幫我降低藍光傷害,除了電腦工作太長時間,還加上晚上許多「後燈像裝大燈」的改車族(其實不用改車,新車的LED尾燈就能亮死人了!吼),它們也運用高亮LED燈,直朝尾隨的其他騎士大放光明! 

再加上,現在連巷弄路燈,也開始改用高亮度LED燈(交通號誌的LED還算溫和的;但巷弄新路燈LED亮死人,很不友善!回憶從前燈泡路燈的溫柔與浪漫,科技時代已經變得超級硬邦邦了,唉),都是富含藍光能量的燈源,愈來愈多在我們眼前亮著!

 

每天需要長時間盯著看多個電腦螢幕及智慧大小板子,累眼!晚上還有短時間高對比車尾燈及新路燈,刺眼! 不論是累眼還是刺眼趨勢,卻是我們必要的、環境給的、跑不掉的,也無法解決的,我們無力回天,只能求些防禦性的改善方案,自行來改善些許。所以,即然已感30%鏡片有效,於是立馬再隔海加碼再配二付50%50%只有吸收型),期以新鏡片光學科技,自行來抵禦愈來愈多工作及照明中的高亮LED光線,直入眼簾。

 

DSCN1642-ce2.jpg   

 個人三支有度數抗藍光眼鏡,全都跨海買的(也因配有度數抗藍鏡片,要選框,自已一時沒能到日本驗光與選鏡框,鏡框都是別人幫我選的,只有度數及抗藍%是我能指定的)。上圖,最前一支為反射型30%抗藍光眼鏡,後二支均為吸收型50%抗藍光眼鏡(但度數不一樣,一支是足度數的,提供旅行看遠方用),我們也可從相片中的反光顏色,看到反射型與吸收型不同。

 

 DSCN1646ce.jpg  

 50%抗藍光眼鏡(後面二支),鏡片比較褐色,看世界會比較帶褐色,但人眼白平衡調適能力超強(註:數位相機才有白平衡一詞,肉眼應沒這檔事),仍能讓我輕易分辨出白色物體,因此我個人並不困擾我肉眼識別真白能力,我修Photshop時照樣戴著!(因我們肉眼經驗知道什麼是白色物啊,何況PS修圖還可用吸管或數值來對應抓白,何況螢幕可能的偏色,影響可能還比我們肉眼+眼鏡的偏差還大吧)。 有人會提及有色讓世界變色或分不清顏色(那太陽眼鏡更恐怖)?,我覺得還好耶,現在是能夠「擋紫、遮藍」,對我個人的需求比較重要!!

 

 

鏡片號稱「擋紫、遮藍」,心中便即較寬慰,不論是莫名與真實的舒適感,有感就好!有感就有價值!

 

原本我一般眼鏡,很一般般(3百度其實不深,很少選用名牌鏡片,我記得我好像沒花超過5千眼鏡,甚至我的眼鏡1-3千都在用),相較之下,新配的三支JINS有度數抗藍眼鏡,它的鏡片品質理論上高出我一般眼鏡許多(據悉JINS採用HOYA鏡片,算有專業品牌),邏輯上其透光、鍍膜設計等都比我舊眼鏡好,又加上它訴求能擋紫遮藍!對我而言,我是整體升級眼鏡品質,因此我獲得較多的規格變好、功能變好等輔助,整體使用半年下來,我真的覺得我肉體上就有實際的感到變好,眼鏡打電腦更有擋頭(能撐較久),老眼流眼油也變少(較不用擠眉弄眼),而不僅止於只是心中的寬慰或莫名先入為主的心情爽。 

 

(全文看到上面就差不多了,下面整理過去戴抗藍時的較細心得描述筆記)

 --->

其他測試心得報告:

[若在戶外]:戶外陽光下(即各色光線才充裕!且強度夠!),可以很容易用30%50%抗藍光眼鏡,識別到原本天空的藍色,被我們抗藍眼鏡壓制,使得天空藍色變淡變較不青藍色(比較像略灰藍一點)

[若在戶外]:戶外陽光下(即各色光線才充裕!且強度夠!),若向地上白色交通路標線或斑馬線看去,也很容易看到白色的交通標線,受到眼鏡抗藍壓制影響,略變帶淺米色的標線。因此戶外陽光下,眼鏡的抗藍光應屬可被察覺或有效果的。

[若在室內]:室內遠不及陽光下的紫藍光度夠,因此很難感覺有戴與沒戴時,在抗藍光的實際效果,只是就多帶些褐色視野,以及能夠從30%鏡片上看到反射出來的室內燈光的藍光。

[若在室內]:室內的LED燈泡,平常也不會去直視它,所以在室內光源中,除了50%鏡片,能感覺些許在室內戴褐色墨鏡(很淺啦),面對螢幕也無法舉證有大差異感覺給大家參考,因為人眼室內類相機的白平衡轉換力很強,我覺得我能辨識什麼是純白色的物體,修PS圖形,還是如同往常,沒有什麼不方便。

[若在戶外夜間]:個人真的不喜歡「後燈像裝大燈」的改車,及新車都採用LED高亮燈,以及高亮度路燈,真的太亮了,就算眼鏡是藍光50% cut off的,擋不住就是擋不住,高對比的亮度就算太陽眼鏡也無法擋吧,但仍有心理的撫慰效果,因為我相信它,仍持續幫我隔離這些強光中的部份藍光入眼。

 

--->

無風不起浪~近期陸續觀察到的藍光危寈的漸受重視

藍光的可能危害人類眼睛深部的論述,愈來愈多了,也有台面化的趨勢,舉一則抬到研討會來研討的新聞:

日經新聞2013/08/29:「電子產業無法迴避的「藍光問題」,相關國際會議召開」

 

看來,藍光傷眼一事,不是商人的廣告而已,真的是無風不起浪的,我們大家就多多保眼(吃的戴的都要),尤其現代人壽命長,也要眼睛能看得長~!

 

--->

心得後記:

補充說明,敗家如我們,常會對自已喜歡的產品,因喜愛而感到信心愉快、覺得舒適爽快(有些產品沒用是因「懶」,不是不愛,記得的話還是會爽);對較不愛的產品則會漸感冷感,覺得無用而冷落。 這樣的話,就存有個人偏心或偏頗空間存在。

因此,每每提筆寫要產品心得時,原則上,仍希望盡量超然中立、盡量平衡公正、盡量撇離個人心理...,但即便如此著想,恐仍有不足之處,還請各看官自行酌情參考! 畢竟每個人對產品感受、需求與觀點都不一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最後最後的產品體驗,還是得靠各位自已了。

 

 

Jeremy H. 2014.1.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ins jins 配鏡 日本配鏡
    全站熱搜

    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