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5.jpg

不錯的敗家理由:不相信有完全免膠的二戰像真軍模,只好買...

週前(10)去日本漫無目的時自然會想到有模型店可去逛逛(舊情綿綿)突然才注意到竟然有全不用膠水的二戰像真模型(我知道鋼彈模型很多免上膠,利用卡榫密合即可的模型,但...沒注意過二戰像真軍模也出這種??難不成以前的模具打掉重練?!),展示品也很漂亮(心想如果不用膠、不用塗裝就有這般成品姿色,動容啊)於是敗家者肯定會找出敗家的好藉口:「我因不相信完全不用膠水,而買...也因好奇這種誇張廣告詞的真實性,而做.....

感覺發現有這種「打掉重練」(重新設計各零件卡榫結構)的二戰像真軍模,是因為時代不一樣了,可能因近年工廠製造工藝提升(手機都做這麼細緻了),或者新世代模具或模型設計師,閒得沒事找事或電腦CAD/CAM很好弄,所以推陳出新,把部件多的軍模也搞成像鋼彈模型一樣,升級成「卡榫式」或「插件式」了想想是有可能「免膠」、「免塗裝」,所以應該不是眼業障是靜態像真軍模型該有新時代的突破了要不然現代人大多講求「速食」很多年輕人已經不跟您玩這種自找麻煩的耗時且細工的DIY...(推測靜態模界近年應變成更小眾的世界了吧)

IMG_0819=c.jpg

 

免塗裝已很幸福,現在又免膠?!這對我們老頑童而言太特別...

我有可能是因近年主要玩的是大型RC模型因而沒去發現而已所以一眼看到免膠模型的訴求馬上興起著手1-2台的熱血與想像。回憶:距離上一次從日本親自抱較大盒靜態模型,已是201310月日本甫上市(廣告很大)TOMYTEC「技MIX」系列,當時該系列行銷訴求「彩色済み」(意思是免塗裝,或塗裝已完成的組裝模型),非常感動它的「不用塗裝」於是老淚縱橫不買不行(人老了能有這種省力模型還能不感動或致敬嗎),騰出行李抱回剛上市的1/48零戰52乙型(露很大脫半邊的細模型),如下圖(一直害怕做起來不能停,至今還沒做)

IMG_0840-r.jpg

如今又看到「免膠水」二戰模型,應又是模型界新一波的革變與突破吧尤其對我們老頑童(雖有超齡的年輕的心,但也有老眼與手抖以及想趕時間等窘境)而言,省塗裝麻煩已夠令人感動了,現在又能免上膠直接插件組合,實感好便宜、好貼心、好幸福~。

 

現場店內店外的掙扎與忙做功課...要搬一盒還是二盒?

當時人在日本津田沼lalaport的不小間模型店中,現場很多盒「艦NEXT」,也擺出成品讓您欣。主要迷人的是一盒「大和戰艦」FUJIMI(富士美)「艦NEXT(免膠系列),編號NEXT001-SP2(但我記得我看到是SP3,因同時具蝕刻片與木板片,但查台灣賣家我對照不上)價格比較貴(大約5千多日幣);但另盒「武藏艦」NEXT002-SP1看起來好像有特價(3420日幣),換算比台灣萬年便宜數百元,而且「武藏」舊版盒子竟比「大和」新版較肥厚(料多?但作完發現應是廢料多,第一代產品吧),若在日本二盒都買,我行李肯定帶不回台,於是只好先買比較划算也可能不及「大和艦」這麼複雜的「武藏艦」

 

IMG_20171015_211515.jpg IMG_0830-r.jpg

(按:經查網路,其實FUJIMI(富士美)這「艦NEXT系列」(免膠系列),是在2015年年中開始出現的。當時只先推出一盒編號NEXT001的「大和」第一版,至今已陸續推出好幾款艦NEXT且改良好幾代了。若以2017年預告的「大和艦」為例,編號FUJIMI「艦NEXTNEXT001-SP3(此版同時具蝕刻片與甲板木板片,據悉2017年底上市))

IMG_0829.jpg

 

製做心得好久沒這樣,天天做,腰酸背痛...

號稱完全不用膠水、不用塗裝的複雜模型...終於完成了。我平均每天做2-3小時(想起當年勇自我要求會高硬頸硬撐做)連續5日才完成覺得...很辛苦東西太小太多每個都要細膩抓牢對準位置施巧勁或暗力卡入這對老人眼花手漸抖工作環境沒建立好的臨時工作台整體來說對我這年紀是頗為辛苦勞神的施工。

1/700比例的一個小部品從確認部品、剪下去毛邊抓牢對準卡進關連位置再施力確認密合或不掉落就上分鐘;有時不小心彈走或滑走有的會找好久...

 

IMG_0818-r.jpg

整體作起來雖不用塗裝不用膠水但仍要靠興緻與意志堅持、還要有身體辛苦、平心靜氣;相對於小時候做複雜模型上色上膠都會感到愉快與許多想像...而現在做起靜態模型的目標好像變成了是一種沈澱心情與獲得平靜的方式尤其感覺充滿著要趕快完成達陣來小成就...

顯然老來的心態有點不一樣了。可能人生進半百時間變成一種珍貴的成本。如此高齡後的燃燒生命耗時耗神的興趣活動倒底有沒有價值?端看一個人的空暇時間與身心想法啦(沒有準則也沒有答案只是老人可以多一點如果你是年輕人高興就去做吧不用想太多已經很方便又便宜就能修身養性或獲得成就感與擁有實物想像的模型活動了)。

IMG_0828.jpg

 

老來買靜態模型且還真正實施做了起來主要是想親自體驗與欣賞(其實也不太相信)這老掉牙的經典大和號與武藏重新規劃設計下的新模(不用塗裝又不用膠水)如多少精密射出成型現代製造工藝?

經過這幾天密集的進行我已經相信可以完全不用塗裝也完全不用上膠即可成就足以賞心悅目且複多層次組件的軍模但其實精準來講也不盡然可謂全艦完完全全不用上膠(大約有3-4個不良卡榫洞口我不上點膠我怕容易倒落)而且說明書的最後一頁的補充區塊就有明文補充「要上膠」的補充部品(一些錦上添花的精組件)但我覺得保持全不用膠的體態反而有說服價值...(好啦是我已有點懶了)

最後我認為我是暫不敢再買這系列的更高級SP3的「大和」(有蝕刻片、木板片的未上市大和號)來與「武藏」作伴就算買來也大概不敢馬上做了(擁有盒子就覺得高興了)。因為我老了照顧眼睛、身體較重要而且還有好多好玩的較大的東西等我去買與玩啊

 

IMG_0833.jpg

 

後記 (購買建議)

在台灣買模型的價格與便利性,其實高度推我發現若日本沒有特別打折促銷,其實模型這種不算很高價的東西,真的台灣本地買即可,即便在日本買只能省一點點錢,已經沒有我小時候印象的「省很大」了(依稀我有個模糊印象...若到日本買模型回國每盒相當於台灣的近一半價但這是古時候,大約民國66年我國中時候...),古代貿易貨可能真會有如此價格差別,但現在真的差不了多少了。

若您也想要試試這種重新規劃設計成「卡榫式」或「插件式」的模型,相對輕鬆就能素組出頗有美樣的靜態模型,強烈建台灣本地買買就行。模型它一點都不重,但很佔行李空間,要不是恁爸剛好去日本路過,從日本搬模型?! 遠遠不及去日本搬3C家電(尤其類比科技家電)來得划算與有賺頭。

以下是的台灣賣的FUJIMI(富士美)「艦NEXT」系列提供參考:

https://www.ehobby.com.tw/category/2058

不用膠水模型-01c.jpg

by Jeremy H. 2017.10.21

arrow
arrow

    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